您好,欢迎进入泸州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集装箱运输

火车驶进泸州港 四川首条铁水联运通道投运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3-04-24 浏览数:139

  伴随阵阵响亮的汽笛声,一辆满载60个集装箱的列车缓缓驶离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路直奔成都市城厢火车站而去。泸州港铁水联运首趟班列的正式开行,标志着泸州至成都铁路、公路和水路的联合物流运输平台正式建立,由此开辟了四川物流新通道;也标志着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实现了与长江水岸的对接,四川铁水联运大通道正式投入运营。

 

  从此,“成都造”货物经泸州港运往长江中下游、上海港,不仅可缩短大量时间,运输成本较公铁联运明显降低。泸州打造西部枢纽的区域优势日益显现。

 

  铁水联运泸州港首趟列车开往成都

 

  泸州港是四川省唯一水运二类开放口岸,目前,通过这里经长江水道进出的货物,主要为成都及周边地区企业的集装箱,川滇黔接合部的煤炭等。根据泸州市航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1月—10月,泸州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713.05万吨,预计今年的年吞吐量将超过2000万吨。

 

  此前,泸州港集装箱码头现仅有一条进港专用公路和隆纳高速公路相连,港口集疏运方式单一、条件受限。

 

  2009年底,泸州港集装箱码头100万标箱扩建工程和泸州港进港专用铁路同时开工,随着自身胃口的增大,泸州港开始向铁水联运方式变身。

 

  昨日上午,举行了泸州港铁水联运首趟班列开行仪式。伴随阵阵响亮的汽笛声,满载60个集装箱的东风9593次列车缓缓驶离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路直奔成都市城厢火车站而去,此前,“成都造”的货物要想到泸州港走水运,从成都上车后,要经隆泸铁路到泸州南站下车,然后转由公路运输进入泸州港。

 

  现在,进港铁路开通后,“直达列车真方便,再也不用到隆昌去转一次车了。”望着货运列车远去的身影,应邀参加首发仪式的客户们显得很轻松。

 

  无缝对接“成都造”货物出川省时省钱

 

  泸州港中心港区进港铁路(以下简称进港铁路)从隆泸铁路泸州站南端接出,在龙马潭区罗汉镇光辉村附近设光辉村站,再从南侧引入泸州港集装箱货场。

 

  据了解,进港铁路共14公里,总投资4.6亿元,由泸州市兴泸投资集团投资建设,铁路于9月26日建成。进港铁路上的3个站点,包括光辉村和泸州港2个新建车站,以及安宁站1个改建站点均已建设完毕。进港铁路的建成,使泸州港成为长江沿线第一个拥有直通铁路的集装箱港口,极大地改善泸州港的集疏运条件。

 

  泸州港至成都铁水联运班列的正式开通,标志着泸州至成都铁路、公路和水路的联合物流运输平台正式建立。实现了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与成都青白江的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无缝对接,形成了四川省第一条铁水联运的通道。这样一来,“成都造”货物经泸州港运往长江中下游、上海港,不仅可缩短大量时间,而且比公铁联运的运输成本更低。“一个20英尺的集装箱可节约成本300元左右。”港口一位货运经理告诉记者,“成都造”商品只需一次转载,便可抵达目的地,省时又省钱。

 

  续建升级泸州港将变“全国江河最大港”

 

  泸州港是四川省唯一水运二类开放口岸,也是国家交通部确定的内河二十八个主要港口之一,已连续两年突破千万吨大关,是名副其实全省最大的集装箱码头。而其辐射的纳溪、龙江、合江、泸县和古蔺五大港区总有货运码头108座,泊位177个,年货物通过能力达2959万吨(包括集装箱50万标箱)。

 

  目前,泸州港正在进行二期续建工程,预计2012年续建工程将投入使用。届时,泸州港的货物吞吐量将大大增加,不仅为泸州的经济发展增加了重重的筹码,还打破地域的限制,成为一条肩负经济、贸易、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出海通道。

 

  泸州航务局介绍,整个泸州港集装箱码头港区面积将达1500余亩,形成集装箱100万标箱、散杂货200万吨、滚装商品车30万辆的年吞吐能力。在进港铁路的帮助下,泸州港的辐射范围将从川黔滇渝接合区域扩张至成都等中心经济区域,更多的货物将从这里输送到沿江沿海之地。二期工程建成后,泸州港将从“四川第一港”升级为“全国江河最大港”,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部交通枢纽。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泸州建造历史最大吨位集装箱船 出厂投入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