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泸州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酒运输

现代化让泸州传统酒业走出“深深酒巷”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4-24 浏览数:37

  如今的酒城泸州已经从“酒巷深深”中走出来,越来越现代化了。近日,记者走进四川泸州,眼见西南最大剧院“酒城大剧院”,中国第一城市综合体“酒城”,占地3000多亩的“酒城中心公园”,以名酒展销、鉴赏、酒文化观赏等为主的酒文化一条街,“中国白酒金三角”国际旅游专线泸州酒文化核心景区,酒文化产业园区,中国酒城老酒镇等宏大建筑,或已拔地而起,或推土机轰鸣加紧施工。

 

  据华夏酒报报道,随着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速,酒城泸州的物流业日益发达。截至目前,飞机从泸州可以直飞全国众多城市,万吨海轮从上海入口,沿长江逆江而上直达泸州,6条高速公路已经穿越泸州,铁路从泸州拓进云贵高原纵深地带,向着广西北部湾快速延伸。在不久的将来,东盟11国就可以及时喝到泸州酒了。据悉,2011年,泸州向全国运输白酒30多万千升。

 

  泸州酒业园区内“中国白酒交易中心”不停闪烁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泸州2011年1月至11月累计完成白酒产量105 万千升,同比增长9.8%;白酒销售收入累计达到429亿元,同比增长37.8%;利税总额首次突破百亿规模,达106亿元,同比增长49.9%;全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达115户,占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数的44.9%。

 

  打造白酒业的世界性中国酒品牌

 

  泸州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教科文卫组圈定的蒸馏酒最佳酿造区,是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风过泸州带酒香。” 记者走进泸州,亲身感受泸州自古“万户赤酒流霞”, “酒窖比水井多”,分布在全市“活着”的4万多口百年古酒窖,让人非常直观地感受到“浓香型白酒”发源地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人文价值、民俗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泸州,酿酒不难,酿造出世界最优质的酒也不难,最难的是做出最闪亮的酒品牌。”在谈到泸州缘何要在“中国酒城”前面加上“现代化”一词时,泸州市市委书记刘国强思想深邃。

 

  刘国强认为,将 “中国酒城”加上“现代化”三个字,把着力打造泸州 “现代化中国酒城”作为泸州最重要、最突出的“一号战略”部署,是泸酒面临的两大发展形势的需要。

 

  首先,泸酒肩负着纵深拉动西部开发的历史责任。泸州规划到2016年白酒产业发展为千亿元产业,在“中国白酒金三角”建设中形成强力支撑,在“快”中寻机遇,在“好”中促转型,在“新”上求开拓,在“干”上抓落实,把大事做大,拉动西部大开发向纵深提速。

 

  其次,泸酒必须走向国际,走向世界。白酒是一个充满生机的传统产业,也是最有可能出现世界品牌的中国产业。在看待国内外资本对中国白酒产业与市场未来走向的影响问题时,我们要明白,一方面,跨界资本的涌入与渗透是一种冲击;另一方面,这也给我们一个启发:资本逐利说明白酒发展正当时。行业有资本进入,才能实现行业的大发展。

 

  另外,没有与科技结合,没有创新,没有文化底蕴与品牌,就只能是代工。中国元素的世界性是迫在眉睫的事,也是泸酒要思考的问题。中国白酒是几千年历史的积累,是绿色、环保的,是有文化的东西。如果把这个产品做起来了,能够走向世界那就是中国元素。中国传统文化走多远,白酒就能走多远,打造“中国现代化酒城泸州”,正是打造属于白酒行业的世界性中国元素,与世界对接。

 

  “全面”而“全新”的战略

 

  泸州打造“现代化中国酒城”, 是一个“全面”而“全新”的战略,是泸州从“天长地酒”到“煤电化路港”、“四个四”发展战略,再到今天的“156”发展战略,一脉相承地让酒业全面走向产业现代化,推进资源、产业、区位、文化等优势与现代经济的高度结合,将泸州全面建成国内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多功能的,集仓储、运输、交易、结算、金融、服务于一体的酒类产品交易区的大战略。

 

  在打造现代化中国酒城的具体做法上,泸州首先从生态入手,打造国际化酒业大都市、川南特大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精品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森林城、花园城、生态城。全面走向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既向千亿元酒业迈进,又谋划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以“名酒、名园、名村”推进农业的现代化转型。

 

  泸州市规划的100万亩有机红粮种植基地,在收获的季节可谓万山红遍。泸州四县三区围绕着酒业集中发展区,重点酒业乡镇从原粮种植到酿造、储存、灌装、包装、销售,从配套加工到酒文化旅游,发展宜业、宜居、宜游立体化产业体系,把目前一村一园从“点”到“线”再到“面”,组建成了贸工农一体化,产学研一条龙的完整闭合产业链循环经济体系。

 

  泸州打造“现代化中国酒城”的核心是走向酒业科技和产业现代化。目前,泸州有1133家酒类企业,除了泸州老窖、郎酒2大国家名酒外,还包括仙潭、国粹、联源、中华美酒、巴蜀液、鑫霸、金坛子、陈年窖、喜事达等110多家规模企业。

 

  走进厂区占地1万亩、投资150万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泸州酒业园区,四川(中国)酒类产品交易中心已经初步完成交易平台系统建设,吸引了1500个交易会员入市交易,年均交易额将达300亿元;投资兴建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酒类产品交易中心等一批行业性共性技术平台,在继承传统酿造技艺基础上,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已经启动了泸州中国名酒商品批发价价格指数编制工作,编发试发布价格指数9期。其中,国家酒检中心已建成投运494个项目,可综合检测934个技术参数,年检验白酒及其原料、包材1万余批次,为泸州及遵义、宜宾等周边地区的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累计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3型,获省级以上奖励3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对外人才培训710人次,转让科技成果7项,合同金额5757万元。

 

  目前,泸州酒业园区吸引了来自广东、深圳、江苏、福建、山西、河南、河北等全国各地的120多家金融、物流企业;入驻的烟台海普制盖、怀玉制曲、泸州酒业玻璃、泸州恒瑞酒业、世家老窖、宏太阳、青林包装、得天陶瓷、美捷印务、联光金属、鹏翔酒业、传世窖池等全国120多家酒业生产及配套企业,并带来了巨额酒业资本,已经兴建起了现代化灌装、检测、包装装潢、物流运输设施设备,打造了一大批泸酒新品牌。

上一篇:服务园区企业 邮政EMS正式入驻泸州酒业发展区 下一篇:中国远洋物流入驻泸州酒业发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