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泸州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扶持政策

深圳将出台“营改增”过渡扶持政策 物流企业欢迎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09 浏览数:14

  深圳将于今年11月1日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之前不少物流企业对本次税改有可能导致税收不降反升的局面表示非常担忧。近日,在试点工作动员会上,市长许勤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改革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基本消除重复征税”的原则,在试点工作正式实施前出台实施过渡性财政政策,对少部分企业短期内因试点可能增加的税收负担给予政策扶持。

 

  “扶持政策如同一场及时雨”

 

  从上海市开展试点的情况看,90%左右的试点企业税负减轻,充分显示“营改增”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从深圳测算情况看,试点企业约6万户,预计可直接减轻企业税负30—50亿元,对企业总体而言是“雪中送炭”的好政策。

 

  前,记者从市物流协会了解到,“营改增”实施后,交通物流企业则面临税收不降反升的情况。协会秘书长郑艳玲曾表示,如果财政补贴不到位,深圳几万家中小物流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在试点动员会后,郑艳玲表示,市政府能如此迅速地出台财政扶持政策,对于深圳几万家物流运输企业来说,就如同一场及时雨,将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深圳市财政委主任乔家华表示,“营改增”后,大部分企业税负将减轻,但可能会有部分行业的少数企业税负在短期内暂时性增加,“制定过渡性财政政策,就是要确保所有企业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

 

  “希望扶持政策能体现公平”

 

  许勤在动员会上强调,要把握深圳率先开展试点的政策先机,与前海合作区全面先行先试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把握机遇“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形成深圳新的比较优势和持续竞争力。许勤还要求,必须在试点开始前出台实施过渡性财政政策,扶持在试点过程中小部分短期可能受到影响的企业,“确保企业不因税制改革增加税负”。

 

  记者随后采访了深圳几家物流运输企业。大型物流企业海格物流公司是税改试点企业,公司负责人认为,过渡扶持政策有助于物流企业税收不降反升情况的解决,但政策要体现公平。财政扶持会不会倾向于大型企业、500强企业?深圳大量的中小微企业更需要财政补贴。所以,该负责人认为,财政扶持政策应考量公平性,尽量避免厚此薄彼。全程物流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了类似的担忧,他说,从上海的经验来看,政府的财政补贴往往向大企业倾斜,而像全程这样的中小企业只能“靠边站”。

上一篇:深圳物流企业盼营改增扶持公平执行 下一篇: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实施财政扶持政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