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泸州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重庆内河航运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13 浏览数:6

9月11日,从在渝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内河航运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获悉,重庆内河航运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重庆水运货运周转量、水运平均运距、货运船舶平均吨位均居全国内河第一;船舶平均单位能耗较低,2.6千克/千吨·千米,居全国内河领先水平。根据规划,到2020年重庆将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此次研讨会,由亚洲开发银行主办,重庆市交通委员会、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协办。会上,来自阿塞拜疆、孟加拉、印度等亚行的代表,以及中国交通运输部门、德国、荷兰等专家、学者就内河航运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利用西部大开发、三峡工程蓄水、合力建设长江黄金水道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11年,重庆港迈上“亿吨大港”新台阶,水路货运量、港口吞吐量双双突破亿吨大关。目前,全市90%以上的外贸物资通过水运完成,周边省市中转量占全港货物吞吐量的40%。

目前重庆市水运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内河前列,这主要表现在:

重庆市水运货运周转量占全国内河货运周转量的23.72%,居全国内河第一;重庆市水运平均运距1320公里,居全国内河第一;重庆市货运船舶平均吨位1800吨(全国内河平均吨位364吨),居全国内河第一;重庆市船舶平均单位能耗2.6千克/千吨·千米,居全国内河领先水平。

上一篇:山东船企深陷撤单弃船困境 下一篇:汽车船市场:航运低迷中的靓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