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泸州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浙北山区驶出“大海轮” 来源:中国水运网 发布时间:2012-09-13 浏览数:9

群山环抱的浙江安吉县于去年初建成湖州地区最大的内河支线物流码头,为山海协作、河海联运创造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从而实现了该县内河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不仅为外贸企业节约了大量运输成本,还带动了区域绿色经济的发展。

9月10日,在长湖申线西延航道梅湖线安吉山区源头,安吉“川达物流”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大型龙门吊在码头铁轨上来回移动,把印有COSCO、MSC、ZIM等英文字母的集装箱货柜装上内河集装箱船,运往上海外高桥码头。

作为上海港的延伸腹地,安吉外贸企业在家门口“水水中转”,就能让外贸产品驶向那片蔚蓝的大海,销往欧、美等国。

“川达物流”码头经历一年多运营后,综合效应日渐明显,带动周边经济的辐射半径越来越大,影响力不仅抵达杭州的临安、富阳、余杭等地,甚至安徽宣城、宁国等地的企业也投来关注的目光,许多大企业把“川达物流”码头作为投资考量条件之一,成为区域经济招商引资金名片。

今年,江浙皖沪三省一市政府将安吉内支线列入长三角区域口岸城市群大通关合作重点项目。

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川达物流”码头吞吐量已达到22284标箱,已完成了去年全年的178%。

弃陆走水降低成本

9月7日上午11点,随着最后一个集装箱顺利吊装上船,满载集装箱的“安集001号”船鸣声长笛,缓缓驶离“川达物流”码头,该船经梅湖线进入长湖申线航道,将抵上海港的外高桥码头。

当天,总共有84标箱外贸产品出口,涉及安吉“大康家具”、“国华家具”、“博泰家具”、“永裕竹业”等外贸企业,货值超过600多万元。

安吉川达船务公司经理张琴告诉笔者:这艘新建的“安集001号”,一次可装载两层48标箱,相当于24辆40吨卡车的运量。从安吉到上海外高桥码头来回540公里,船运48标箱少耗燃油336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42公斤。如果集装箱船装满3层75标箱,内河运输经济成本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将达到最佳状态。

改变物流方式,降低物流成本,已成为安吉当地企业生产、销售外的“第三利润”。张琴说,货物从安吉“川达物流”码头运到上海外高桥码头,水运与陆路拖车运输相比,一个标箱节省300元,大箱节省500元,而运到上海洋山港,大箱则节省1000元。

内河水运低碳、低成本优势凸显,安吉外贸出口集装箱货物纷纷弃陆走水。安吉县的30家外贸企业主动上门,与“川达物流”码头对接合作。

仅仅一年时间,安吉金坤家具公司外贸出口家具产品,通过“川达物流”码头的箱量从30%提升到了50%。对于内河水运集装箱所产生的效益,公司老总沈掌坤算了这么一笔帐,每个月公司外贸出口300标箱,从“川达物流”码头走水运,每个标箱可以节省500元,一年下来可节省运输成本180万。

不仅如此,“川达物流”带来的安吉内支线运输优势,让富阳地区的进口废纸代理商主动上门寻求合作,现已开通富阳废纸中转安吉进口清关及配送服务;国内进口纸浆第三大巨头——浙江万邦浆纸集团已确立“川达物流”仓储分拔物流项目,其中6万吨发往湖州、临安、富阳等地的浆纸由“川达物流”码头吞吐。“万邦”等客户都做过一个比较,富阳地区的浆纸在上海清关、熏蒸、放行与在安吉清关、熏蒸、放行相比较,每40尺箱多花1000元。

面对剧增的集装箱货运量,“川达物流”码头已出现吃不消的现象。张琴说:“从3月开始,我们不得不推掉一些业务,现有的运力已不能满足集装箱量快速增加的需求”。

为缓解集装箱船运力不足,今年7月,安吉川达船务公司新建5艘48标箱(兼72标箱)集装箱船,船舶运力实现翻倍。目前,安吉川达船务公司拥有12艘集装箱船,单航次运力已达492标箱。张琴透露,接下来将再造5艘同型号集装箱船。

“水水中转”无缝对接

安吉县以竹制品、转椅等为特色产业,全县共有出口企业479家,去年出口产品达35万标箱,是湖州市外贸集装箱生成量最大的地区。除了本地货源外,周边的临安市及余杭区年进出口箱量60万标箱,安徽广德年出口箱量5.5万标箱,宁国市年出口箱量8万标箱,一小时交通经济圈内累计有103万标箱的货源量。

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在“川达物流”码头未建之前,安吉外贸出口集装箱运输方式为:用卡车把箱柜运往上海港区,从上海报关运往世界各地。如今,货物可直接在“川达物流”码头完成报关等出口手续,“水水中转”的模式,让尝到甜头的安吉外贸企业欲罢不能。

安吉川达物流公司负责人黄少远说,安吉的集装箱货源潜力非常巨大,只要本地和周边地区有10%的出口集装箱量走安吉水路,就可以带来10万标箱的吞吐量。对“川达物流”码头来说,当务之急是扩大“肚量”。

近几年,湖州加快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浙江省首条千吨级航道建成通航后,长湖申线浙江段“四改三”航道工程预计今年改造完工,基本上形成500吨级至1000吨级高等级航道网络,与上海、苏南、浙北周边省市的内河航道网对接,实现通江达海。

与此同时,在“十二五”期间,上海港已有规划,在完成杭申线、苏申外港线、大芦线一期等航道整治工程的同时,也将解决诸如芦潮港内河港区和外高桥、洋山港区等之间的无缝对接和连通问题,形成海河直达的集疏运通道,不断提升“水水中转”的比例。

正因为如此,“川达物流”从中看到机遇,外联上海港,内修码头设施功能完善。内外兼修的“川达物流”受到了中远公司、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东方海外等10家国际干线船公司的青睐,纷纷与之签订了合作协议,该码头还与上海港建立了“两港一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远洋航线延伸至安吉山区内陆腹地,辐射至杭州临安、余杭和安徽广德、宁国等周边地区。

今年,江浙皖沪三省一市政府将安吉内支线列入长三角区域口岸城市群大通关合作重点项目,合力推动安吉与上海内支线“水水中转”业务,建立包括口岸查验单位、运营单位在内的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简化和规范跨关区转关手续,试行跨关区“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加快电子口岸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在为外贸企业节约运输成本的同时,更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减轻了企业仓储压力。

区域招商引资的“金名片”

具有多年招商经历的安吉梅溪镇政府戴先生告诉笔者:以前安吉的招商引资靠政策、靠投资环境等,如今则可以递上一张“金名片“——安吉“川达物流”码头。

作为湖州市首个临港经济开发区,安吉临港经济区除了自身的临港优势外,“川达物流”码头的辐射作用无疑加重了其外出招商引资的筹码。

依托内河水运优势以及“川达物流”码头的吞吐能力,一批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项目先后落户于安吉临港经济区,累计引进了39个项目,初步形成以五金机械、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产业格局,依托港口发展的临港产业方阵已具雏形。

两年来,临港经济区共完成工业性投入13亿元,3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21个、竣工17个。“中法新材料”、“申吉钛业”、“钱方元钢管”等一批投资过亿的新兴优势产业项目相继启动和投产。“接下来我们将紧盯‘中策橡胶’、‘中海油’等大企业大项目,引进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力争引进全国500强企业或上市公司1家,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该镇负责人说。

“川达物流”商务部经理吴云龙告诉笔者,入驻临港经济区内的这些企业,原材料与产品很多是通过水运来完成。

不仅如此,就连安徽广德也把“川达物流”码头作为招商引资的筹码。此前不久,相距不到60公里的广德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到安吉与“川达物流”业务对接,并把“川达物流”通江达海的优势写进了该县的“招商指南”里。

上一篇:交通运输部出台加快“十二五”期水运结构调整指导意见 下一篇:航运全行业巨亏寄望政府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