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泸州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舟山船企“热火朝天”忙转型 来源:水运在线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数:6  

走入位于舟山定海北蝉舟山临港工业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扬帆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帆集团),眼下一片繁忙景象:作为舟山市2012年度重点扩建项目之一,总投资2100多万元的模块车间日前正式通过相关部门的预验收,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试生产。

该模块车间项目的投产,正是扬帆集团大力发展船配产业,提高中间产品自给率,实现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之一。

去年2月,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正式获批,同时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船舶制造业也随之迎来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扬帆”领航船企转型

扬帆集团副总裁周能旦告诉记者,模块车间项目总投资2100多万元,正是去年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正式获批后才立项的。经过一年的建设,目前一期设备已安装完成并投入试生产。

据他介绍,模块单元是将船上独立的设备、基座、管路、阀件、支架等组合而成的一个中间产品,是造船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缩短造船周期、降低制作成本、推进现代化造船模式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单元模块专业化生产,可保证产品质量,比船上施工难度降低约30%-40%,可有效地节约安装时间20%-50%,同时能有效减轻船台起重设备的压力,提高全船4S工作。”周能旦说。

除建设模块车间,近年来,扬帆集团致力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出口船舶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先后成功建造了5000车位汽车运输船、19000吨及16500吨化学品船、92500吨、57000吨散货船、9500吨多用途船等新船型。

而在位于普陀区六横岛上的舟山鑫亚船舶修造公司,2010年以来,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从低投资、低运行成本出发,提高能源利用率,节约用水、用电、用气。他们配备了一批计量器具,进行了设备的更新,采用了新工艺及科学的管理,有效地节约了能源,在清洁生产审核中,每年通过节能降耗节约资金230多万元。

“更为重要的是,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减少了二氧化碳、废水、废油等污染物的排放,取得了明显的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效果。”公司副总经理邬志祥说,“近两年,国际海运业的低迷,严重影响船舶修造行业的订单和利润,修船业作为高耗能产业,在修船产值徘徊不前的情况下,控制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和性价比,争取以更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是保增长、保运行的先决条件,也是提高修船利润的一个有效途径。”

面对持续低迷的船舶市场,舟山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加强科技创新与新产品研发,今年上半年,公司已交付船舶21艘,共计载重263.72万吨,位居国内外船舶企业前列。

高端船舶成“香饽饽”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该《目录》着力推进现有产能的布局调整和优化,主要对机械、汽车、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钢铁等15个传统行业提出了转移的方向和重点。《目录》指出,将以上海、南通、舟山等为重点,打造世界级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产品产业集群,舟山发展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内容被列入重点。另外,《目录》还将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等8个省市的海洋工程装备作为优先发展产业。

舟山市船舶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录》把舟山发展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列入重点,这将进一步加快舟山船舶产业有序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浙江是这8个省市中最为‘看重’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业的省份,将其列为第二大优先发展产业,已提出重点发展高技术和高附加值船舶、豪华游艇、船用齿轮箱、海洋工程装备及关键系统、海洋工程装备的维修与改装等。”该负责人表示。

5月22日和5月25日,由扬帆集团下属的东海岸公司承建的第五、第六艘5000车位汽车滚装运输船(PCTC)H2085/H2086签字交付,分别命名为“巴拉那”号和“帕萨玛”号。

据悉,5000PCTC船是国际上公认的高端特种船舶之一,技术要求较高,具有船型小、车辆装载量大、航速快等优点。这两艘船总长182.8米,型宽31.5米,设计吃水7.7米,最大航速21节,去年8月进坞建造,入GL船级社,设有11层装载汽车甲板和1层居住甲板,可装运5000辆标准小汽车,其中第3、5、7活动甲板可上下升降,装载大型汽车时,可按需要对活动甲板进行调节。

“一艘汽车运输船(PCTC)的附加值要比普通的散货船高出40%-50%,但技术含量也相应提高很多。”周能旦表示。

而在定海盘峙岛的浙江半岛船业有限公司,正在打造1艘3.8万吨级的自航半潜船,这种被称为“海洋码头”的船,是海工装备中的一类必备船舶。这也让半岛船业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能够建造大吨位自航半潜船的船企。

半岛船业的负责人表示,这艘船的造价约为7亿元,而这样一艘船的利润要远远超过打造散货船和其他化工品船,主要原因是国内能承接这类业务的船厂并不多,而且建造所需要的科技投入也超过一般的化工品船。

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越来越多的舟山船舶修造企业开始千方百计从传统的船舶修造业向高端的新兴海洋工程领域转型挺进,在逆市中稳住阵脚,努力创新产品,寻求新的突破。

 
上一篇:散运市场持续触底逆境难解 下一篇:科学完善内河水运市场准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