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泸州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交通运输部拟出台港口转型升级指导意见 来源:中港网 发布时间:2014-03-12 浏览数:16

交通运输部3月7日公布了《关于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在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中称,为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促进我国港口持续健康发展,该局组织起草了《关于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指出,港口是交通运输重要枢纽和现代物流体系重要节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港口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本适应了船舶大型化和运输需求快速增长,为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我国已成为世界港口大国,但依然存在港口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绿色发展成效不显著、现代服务功能薄弱等问题。当前,全球经济深刻变化,新一轮船舶大型化加剧国际港口竞争,我国经济社会进入转型期,港口发展的外部环境和要素条件已发生变化,国家大力加强两型社会、综合运输和现代物流建设,对港口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意见稿确立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发展“四个交通”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加快转变港口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提高港口发展质量效益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注重港口与产业、城市互动发展,加强规划引导,着力港口结构调整,拓展服务功能,遵循绿色发展,强化平安和谐,构建质量效益高、枢纽作用强、生态环境美、平安和谐好、服务水平优的现代港口,促进港口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该意见稿,到2020年,基本形成功能完善、配置合理、绿色安全、高效便捷、发展有序的现代港口服务体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港口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升,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港口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安全状态平稳良好,资源利用更加充分,市场监管更加科学。港口发展基本实现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投入拉动向注重改革创新驱动转变,由强调传统装卸作业能力向注重现代服务功能提升转变,由追求规模数量扩张向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

 

意见稿指出港口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则包括:完善港口功能体系;大力发展港口物流;积极发展现代港口服务;积极打造全球港口服务网络。鼓励大型港口企业从生产经营型管理向资本营运型管理转变,提高企业竞争力。鼓励港口企业跨区域投资经营,完善区域性和全球性港口的经营网络;促进市场主体服务能力提升;促进港口协调发展;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水网地区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积极发展多式联运业务;积极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加快建设港口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推动港口智能化发展等22项内容。

上一篇:泸州海事采取有力措施应对赤水河首次洪峰 下一篇:泸州长江航道将全面升级 为水上物流中心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