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泸州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中远能否熬过漫长的寒冬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2-09-12 浏览数:5

不久前,中国最大的远洋运输企业爆出了上半年巨亏48.7亿元的消息,成为A股“亏损王”,以致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面上无光。即便向股民致歉展现了他谦逊的低姿态,但这一次,“老船长”能否解决新问题仍给人们留下了悬疑。

航运业“痛苦的深渊”

资本市场从不相信眼泪。一些股民可能还记得中国远洋当年上市时的辉煌,一连数个涨停板,这只股票曾从发行之初15元蹿升到最高的68元。而如今,几年的大熊市中,中国远洋的股价已下跌到不足4元。

中国远洋经历波浪般汹涌的“大起大落”让人心惊。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航运业进入萧条期。但过去4年,这个行业的轨迹是“掉下来、弹上去、再掉下来”,用魏家福的话形容,叫“锯齿形”。

本来2009年已是“冬天”来临,中国远洋亏损75.4亿元。2010年,“春天”似乎又返身回来了,公司转而盈利67.6亿元;可好景不长,2011年全行业掉头,继续下滑,亏损104.5亿元。

由“老船长”魏家福掌舵的中国远洋并不缺乏战略视野。他们曾总结在金融海啸中“避险”的重要经验。比如,把海外存款和借贷,从外资银行迅速转移到中资银行;停止一切重大投资项目;保证“现金为王”,要求集团财务每天都有数百亿元的流动现金在手;与大型金融机构签订“长期伙伴”协议等等。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航运市场迅速下行,前几年为航运市场高度繁荣带来庞大动力的需求戛然而止,市场运价跌至谷底,而运价的暴跌又通过价值链条传递给修造船、船舶融资、港口码头等相关行业,蔓延速度之快,造成损失程度之烈,波及范围之广,为历史罕见。”金融危机后,魏家福在大连海事学院一次演讲中这样描述航运业遇到的巨大冲击。

不过,从后来发展趋势看,包括中远在内的整个行业,对大形势发展的恶劣程度都还是有点低估。事实上,2010年的“小反弹”并不是“春天”,只是漫长冬季来临之前的“一小股暖气流”而已。

真正的危机在2012年的中报中暴露无遗。包括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这三个航运企业,全部面临难堪的亏损,由于业绩前景悲观,这些航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有的面临ST的风险。

中国远洋总经理姜立军最近指出,2012年上半年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平均值为943点,比去年同期下跌了31.3%。而在让中远巨亏的2011年,BDI全年均值还有1549点。去年,业内即便是偏悲观的预测,都认为该指数2012年应该在1000点至2000点之间。这说明航运业“痛苦的深渊”远未到底。

财经分析人士陈宁远认为,从BDI的走势可以看出,全球航运业是一个周期性极强的行业,行业景气时千舸竞发,万船云集各国码头,制定于1999年已逾13年的BDI指数也会疯狂上涨,只有更高而没有最高,“而一旦陷入低谷,就熊性难改,只有更低而没有最低了。”

上一篇:十余国官员专家聚重庆 建言内河航运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渤海轮渡上交所正式上市